第一次的辩论队(3)

发布于 2017-11-06  202 次阅读


本篇主题是,《当今中国发展共享经济应更注重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创业》

一辩稿

大家好
对于如今来说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是不断变化的相对概念。

目前新兴产业主要是指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空间等新技术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系列新兴产业部门。而传统产业是指在工业化进程中相对于新兴产业来说起一个阶段主导市场高速增长的产业,这样来看传统产业相比于新兴产业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也更加的长远,宽阔。辩题中的“共享经济”其本质是将空闲资源的暂时转让,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今天我们在讨论的是目前将何者放在共享平台上更有利于其自身以及共享经济模式的发展。我方认为将传统经济放在共享平台上比新兴产业更能提高其中带来的效益。下面我方将从三个方面论证我方观点:

一、传统产业方面

所谓传统产业是指食品加工工业、纺织服装、工业、农林畜牧业、汽车工业以及服务业等。根据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可知,我国三大产业中所包含的传统产业同比增长70%以上,可见传统经济的用户基数巨大,更贴近民生。传统产业在某种角度存在问题,但我们离不开传统产业,所以更应去完善,去发展。

二、共享经济方面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但即便是这样共享经济也未达到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国外的共享所涉及的领域和数量数不胜数,如床位、飞机、停车场、办公室甚至是员工、医生。而国内拿来进行共享的领域很狭隘,许多产品服务的力度和广度还依旧不足,所以目前制约共享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传统产业覆盖率还不够大。现阶段我国的共享经济处于发展初期,用户对传统产业的需求性较大,相比于新兴产业,人们对传统产业更加熟悉,所以更应该注重去将传统产业纳入共享经济的范围之内,这样也会更能让人们接受,发展前景也更值得我们期待。

三、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方面。

目前传统产业所存在的问题是需求旺盛而使用率不足,而新兴产业存在的问题是技术革新和有关增值的问题。基于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各自发展特点和需求的不同,在共享经济模式下提升传统产业可以去弥补产品服务的力度和广度的不足,完善传统产业;同时因传统产业更加贴近民生,需求量相比新兴产业更大,将传统经济放在共享平台有利于共享经济起步后的发展。两者是互相促进的。但在共享经济中发展新兴产业却难以改变现在面临的共享领域很狭隘、无法满足人民生活主要问题。
综上,我方认为当今中国发展共享经济应更注重传统产业提升。

辩论思路

前提

强调闲置资源,区分商家租赁与用户共享的区别,将有争议的内容(可能对我方不利的内容)排除出讨论范围,引入(主要讨论)怼我方有利的话题:

  1. 如共享单车在本质上是一种b2c的经营模式,自身生产出所谓的“闲置资源”,并在市场上租赁以获取利润,和共享经济的根本目的相违背。
  2. 如共享房屋(途家),是一种c2c的,借用网上平台运作的合理的共享经济形势。

例子

  1. 传统产业:airbnb(国外房屋、共享经济鼻祖)、携程、滴滴拼车(注意拼、尽量不要自己提出)
  2. 新兴产业:共享wifi

拼车的归类

拼车属于传统产业:拼车自上世纪就已广泛存在,在众影视作品中都可以看见,同时以往春节等节假日的回家也存在很多拼车现象。现在的滴滴拼车只是利用网上平台的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其中滴滴打车不属于共享经济。

理由

通过互联网的便捷,让空闲的资源能够迅速的匹配需求方,从而创造产品或者服务的交换,进而产生价值。也就是所谓的双边市场,一边是需求方,一边是供给方,双方互相之间存在正或者负的外部性,然后通过平台交易。
共享单车的供给方是公司,需求方是需要短期骑单车的人群。这是一个标准的单边市场,不存在所谓的“闲置资源”,有的只是自动化的短期租赁业务罢了。

共享房屋的必要性(需求)

根据“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提供的《中国房地产市场2016总结与2017趋势展望》可以看出

“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持续高热,拉高了全国整体住宅楼面均价及溢价率,全国300个城市各类用地成交楼面价同比上涨38.7%;平均溢价率为43.13%。”

“一方面,表观库存大幅减少,体现在房管局备案尾盘量迅速下降,部分城市去化周期降到 10 个月以内,同时,新开工面积小于销售面积,使得潜在库存也出现下降,需求持续火热。”

根据2014年,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调研报告认为,2013年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22.4%。据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的估计,2015年底我国城镇已经被购买和竣工住宅的空置率约为20%到25%之间,而这一比例在2017年还会进一步扩大。

高房价带来的房屋的供不应求,已经极高的住宅空闲率,决定了共享房屋极大的发展潜力。

结论

仅仅共享房屋这一项共享经济就可以对民生和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极好的影响,这是传统产业的固有的优势,新兴产业不存在也不可能有这种能力。

如何进行传统产业的提升

例子

如携程仍存在的问题:房屋监管,房客的安全保障,房主对房屋使用后的情况的要求。这些如果能解决无疑会增强民众的信心,带动产业的蓬勃发展

如何

加强监管,多种手段进行规范。其实现要求足够的人力,完善的体系,以及充足的资金。可以使用新科技加以辅助。

注意

  1. 新科技不等于新产业(创业)
  2. 如果对方讨论到:如果是新科技促进了发展,新科技更重要,不如发展新产业。从下两个角度进行反驳 一. 手段绝不只有新科技。二. 并不是先做不等于更重要,本质目标还是为了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Fly me to the moon